再见!2G正在加速关闭,这些手机将被淘汰!

随着5G技术发展越来越成熟,5G正在各地加速推广。而为了迎接5G的到来,各大运营商正在加速让2G退网!根据媒体报道,推动2G退网,将2G用户迁移到4G网络,将是今年三大运营商的重点任务。

数据显示,目前在我国14.44亿的运营商用户中,仍然有接近4亿的2G/3G用户,其中2G用户更是接近2亿,占比超过20%。而且使用2G的用户多数为偏远地区的居民或者一些仅需要通话功能的老人家,一旦2G关闭,3G又跟不上,对这些用户将造成不便。


取消2G是大势所趋
相比4G和5G,超过20年历史的2G技术明显落后,这会影响用户的体验。随着互联网的继续发展,未来肯定需要更快的上网速度。而5G除了能继续提高网速,还能满足人与物、物与物通信需要的低时延、高可靠和高密度的性能,这也是为什么世界各国都争着抢先应用5G的原因。

运营商之间的竞争
对于运营商来说,谁先取得先机,谁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。在4G时代,正是中国移动抓住了4G的风口,才能迅速甩开其他运营商,一枝独秀。而5G时代的到来,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又重新回到起跑点,各方都有机会胜出。

节约成本
目前运营商运营的网络中包括了2G/3G/4G,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成本负担,以中国移动为例,光是去年上半年的折旧费和维护费就占了全部收入的34.8%。而随着5G的脚步逼近,这意味着未来运营商要投入更多的人力、物力和财力,成本会更高。

而相比4G,2G网络基站的主要缺点就是技术过老,能耗过高。权衡利弊,运营商选择放弃2G、节约成本也无可厚非。
频谱资源
作为一种稀缺资源,频谱资源被广泛应用在通信、交通、航天、广播等领域,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对于运营商来说,未来建设5G,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,成本投入更大;而2G退网后,原用于2G的优质频段可以重新利用,将2G频谱用于4G网络以及NB-IoT网络建设,可以实现更低的建设成本。

提高收入
相比4G用户,2G用户的消费普遍较低,ARPU值(月均消费额)甚至不足4G用户的1/3。如果能够将这部分的2G用户转化为4G用户,一方面可以通过流量经营提高收入,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流量业务增加用户粘性,避免流失。


综合以上几点,可以说2G退网已经是大势所趋。事实上,包括日本、韩国、美国、新加坡等多个国家、地区的20多家运营商已经正式关闭了2G网络,完成了用户迁移。
而国内之所以还没有正式宣布启动2G退网时间表,是因为还有很多2G用户,退网还有很多复杂的工作要做。
不过现在看来,2G退网已经迫在眉睫了,那些只支持2G网络的手机无疑将会受到影响。

#你觉得2G还有多久就会被淘汰?#
素材来自互联网

关注公众号:拾黑(shiheibook)了解更多
[广告]赞助链接:
四季很好,只要有你,文娱排行榜:https://www.yaopaiming.com/
让资讯触达的更精准有趣:https://www.0xu.cn/
关注网络尖刀微信公众号随时掌握互联网精彩
- 1 习近平将发表二〇二六年新年贺词 7904141
- 2 2026年国补政策来了 7808738
- 3 东部战区:开火!开火!全部命中! 7712893
- 4 2026年这些民生政策将惠及百姓 7616985
- 5 小学食堂米线过期2.5小时被罚5万 7519709
- 6 解放军喊话驱离台军 原声曝光 7428214
- 7 为博流量直播踩烈士陵墓?绝不姑息 7327605
- 8 每月最高800元!多地发放养老消费券 7238391
- 9 数字人民币升级 1月1日起将计付利息 7141831
- 10 2026年1月1日起 一批新规将施行 7040675









数字超人
